瑶光

kilig

【影评】《惊情四百年》|我跨越时间的瀚海来找你

说起影史中的吸血鬼,除了《暮光之城》系列,还有两部堪称奠基石般的存在《夜访吸血鬼》以及《惊情四百年》。时间来看,《惊情四百年》是最早的,从故事叙述到拍摄手法布景等等,甚至可以当一部考古片来看,从中可以看到电影发展的过渡期(从舞台剧到荧幕的过渡)。虽然这些硬件都不精良,但是其故事本身还是非常精巧的。
《惊情四百年》对于吸血鬼的塑造,先不提外在长相,就吸血鬼题材故事的核心,永生和爱,这两大绕不开的话题,都在这一部里展现,并且为后来者打下基础。
电影整体萦绕在压抑的黑暗哥特风格之下,与其说是电影,我在观影中倒有种在看小说的感觉,因为电影的叙述中不断穿插着人物的日记旁白,让我一瞬间想到了柯南道尔写悬疑小说的感觉,每个人物从不同的视角来看一件事,从一开始的疑雾重重,到逐渐清晰,故事就这样在19世纪的伦敦展开帷幕。
由基努里维斯饰演的年轻法务乔纳森,因公出差,拜访一位外国的伯爵,在暗夜中,登上了幽灵马车,来到神秘恐怖的古堡,伯爵面色苍白,老如树皮,身披一袭血红长袍(这一段也成为经典),这个老丑八怪的变态正是吸血鬼界大名鼎鼎的德古拉。
从德古拉的造型上可以看出,随着时间的变化,吸血鬼的形象被不断美化,至少在惊情四百年中,以吸血鬼面目出场的德古拉,一定是丑陋不堪的怪物,但是到了夜访吸血鬼中,盛世美颜的阿汤哥简直要迷倒万千少男,直到暮光之城,吸血鬼男主更是直接化身言情霸总,这一系列的变化,足以说明人们对吸血鬼的迷恋与日俱增。
然而就对永生和爱的讨论,却是惊情四百年最阴暗沉重。影片一开始,德古拉的妻子因受欺骗,以为丈夫战死,便自杀而亡,死前的唯一心愿就是能在天堂与丈夫重逢。然而天主教会却说自杀的人不能上天堂,拒绝为她祈祷,此举大大刺激了德古拉,他一直以来苦苦捍卫出生入死的教会,却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横眉冷对,于是德古拉拔剑刺向十字架,并立下恶毒诅咒,十字架中立刻涌出鲜血,将妻子的尸体浸染。鲜血,阴暗的黄昏,中世纪,诅咒,一切意象都是沉重扭曲的。德古拉因爱背弃上帝,就此背负永生枷锁,自愿将自己关在时间的牢房中,永日永夜怀念亡妻。
这样的开片,便注定了那种浪漫又绝望的氛围,使这部影片即使现在看来做工粗糙,也难掩那璞玉般浪漫诗的气质。
德古拉在得知乔纳森的未婚妻米娜就是自己的亡妻转世后,决定离开古堡。这一段在电影中乔纳森问你曾经恋爱过么?德古拉说我太久没有爱人了,随后又喃喃自语说但是我不久就会再次恋爱。德古拉为了这个“再次恋爱”,可谓费尽心机,先是找法务在伦敦买房子,再挖了一箱箱故土带到船上,因为吸血鬼的自己不能离开故土。最后为了恢复自己人类时的容貌,杀死了米娜的闺蜜(过程超级黄暴,不过我喜欢哈哈)这一段在电影中可以看到,那时对吸血鬼和狼人之间还没有做出清楚的区分,德古拉在外出吸血时是以狼人的姿态出现,这时米娜刚巧撞见,狼人的德古拉面容丑陋满身毛发,他痛苦的说不要看我。第二天他恢复了容貌,穿着高级西装,走在伦敦街头,就是全街最靓的仔,这时候他看着米娜说,看我,看着我。
爱就是,让当了四百年时间囚徒的吸血鬼再次想成为人,让他费尽心机,让他无比在意容貌,让他总想以最光鲜的姿态出现在爱人面前。
这时米娜一个回头,于穿梭的人流中看见了他,他自称是别国王子,刚来伦敦,希望米娜能带他去看电影,感受科技的现代化。在米娜看来,这位“王子”谈吐优雅,风度翩翩,在电影院中,德古拉痴迷的看着米娜,说出了那句穿越古今极致深情疯狂浪漫的经典台词——“我跨越时间的瀚海来找你”。这也是我在看完电影后,还一直萦绕在耳畔的低语。只想说,这样的德古拉,我可以。哈哈。
而米娜也没有辜负他的深情,她回想起了前世,却又圄于与乔纳森的婚约。米娜最后还是选择了乔纳森,在德古拉惊醒打扮的烛光晚餐中,没有等来佳人,等来的只是一封信。这一段在电影中有个细节,饰演德古拉的加里奥德曼,在看着使者托盘里的信时,犹豫了一下,才鼓起勇气拿起来。果然,在看到米娜亲口说要与乔纳森结婚时,他不再光鲜亮丽,抱着信痛哭流涕,恢复了吸血鬼的丑陋。
然而感情是道德束缚不了的,米娜依然忘不了她的“王子”,最终的最终,她主动接受了诱惑,饮下德古拉的血液,成为他的同伴,“爱他所爱,见他所见”。
最后,当乔纳森带队追击德古拉时,米娜挺身而出,乔纳森选择了成全。这也是我觉得全片转折最生硬的地方,乔纳森考虑都不考虑一下就成全了???略过此处,最后的最后,时隔四个世纪,德古拉再次找到了爱,此时他以于枷锁中解脱,黄昏的阳光首次照到了他的脸上,他从丑陋的嘴脸回归鲜活的人类,而米娜也摆脱了吸血鬼的诅咒。所以,德古拉还是选择相信了上帝,他只不过是一个弱小的人类,凭着不甘苦苦挣扎了四百年,而宗教的力量终归可以让人得到平静。
“我跨越时间的瀚海来找你”,爱是什么,是让人甘愿背负枷锁,却又无比期盼着解脱。
最后,以我现代的审美,在看电影的过程中,不止一次呐喊,要是基努里维斯能演德古拉那就太完美了好吗!!!那样我就会为这样凄美的爱情落泪!!!

评论(2)

热度(4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